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專題討論下
Seminar (2)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農藝學系  
授課教師
劉 清 
課號
Agron4011 
課程識別碼
601 49102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農藝112 
備註
限學號單號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2_abc_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由學生準備論文上台演講,並與同班學互相討論 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以訓練同學閱讀科學文章、翻譯科學論文、演講科學內容與提問能力為目的 
課程要求
上課方式
1.每位學生需尋求本系教師做為指導教師,由教師指導專題討論的準備。未經指導教授認可,不得上台報告。
2.本課程設由助教設設有CEIBA網頁,一切上課事宜的宣布皆透過網路,請各位同學經常上網;不得以未看該網頁為任何藉口。
4.下學期擬定題目自行撰寫論文。
5.每位學生報告一次,每週兩位。每節主講人須繳交書面報告一份,並且上台演講35分鐘,討論15分鐘。同日的兩位報告人互為對方的主持人,主持報告的程序,包括引言、時間控制以及主持討論。
6.每位主講人在排定時間至少4週前以前必須將講題題目上傳到課程網頁。上學期者同時也須寄交原文PDF檔(或影印)給助教,由助教轉交主持教授。
7.每位主講人在上台時間前7天以前必須將書面論文以及摘要(包括圖表)各一份PDF檔案上傳到課程網頁,並且在系館大廳張貼論文海報一張。
8.每位主講人在上課前將摘要(包括圖表)影印每位同學一份。
9.下課後若對報告內容仍有問題,需要討論者,可以在一週內上網提出問題,報告人在兩週內必須上網回應。

計分方式
1.主講部份:題目適當性5%,書面論文內容40%,輔助教材製作10%,海報製作10%,演講技巧15%,時間控制5%,問題回答5%;由主持教師打分數。(90%)
2.參與討論:依修課學生當場發問與上網討論的次數及內容計分;由助教教打分數。(10%)
3.原始成績:主講部分與參與討論成績加總後,作為原始成績。
4.扣分:未按時在排定時間前4週以前上傳寄交資料者,由原始成績扣3分。未按時在排定時間前7天以前上傳寄交論文者,由原始成績扣3分。請假辦法需依照校規(http://host.cc.ntu.edu.tw/sec/All_Law/4/4-10.html)規定提交假單,不得有例外。未依規定請假而不出席者,由原始成績一次扣5分。每節(小時)遲到早退逾15分鐘者,一次扣2分。
5.學期成績完全按照以上方式計算後呈報學校,不另加分,也無任何補救方式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海報製作 
10% 
 
2. 
題目適當性 
5% 
 
3. 
書面論文內容 
40% 
 
4. 
輔助教材製作 
10% 
 
5. 
演講技巧 
15% 
 
6. 
時間控制  
5% 
 
7. 
問題回答  
5% 
 
8. 
參與討論 
1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4  專題演講: 農糧署糧食生產科 蘇宗振科長 - 農糧政策與稻米產業 
第2週
3/03  宜蘭花蓮有機產業發展願景 
第3週
3/10  邀請講者:斗南鎮農會 張有擇總幹事
演講題目:斗南鎮農牧整合與農業發展經驗 
第4週
3/17  許雅婷-稻米對砷的累積及代謝 
第5週
3/24  陳裕儒-日本型水稻馴化與增加產量基因之關係;
溫善淳-讓每滴水更有價值─改善作物的水分利用效率More crop per drop-improvement of water use efficiency of crops 
第6週
3/31  臧友真-病毒鞘蛋白抗原決定位表現系統—以胡瓜嵌紋病毒為例
 
第7週
4/07  宋承融-水稻直立外表型與產量之關係
 
第8週
4/14  謝明修-水稻落粒性狀之遺傳研究;
陳筱鈞-水稻充實期間內穀粒的蛋白質變化與品質之關係 
第9週
4/21  期中考週 停課一次 
第10週
4/28  停課 
第11週
5/05  閻家瑋-我國及歐美基因改造作物管理法制現況與比較分析;
王尚宸- 建立一模型-預估非基改玉米受基改玉米花粉污染之程度 
第12週
5/12  項藍萱-次世代定序在作物育種的應用;
李柔誼-水稻的耐旱性;
方廷方-由基因層面探討水稻分枝
 
第13週
5/19  黃郁倩-秈粳稻雜交族群之不平衡分離現象探討;
謝孟軒 -miRNA於植物與病毒對抗關係參與角色;
林昭京-親代遺傳組成在後代的貢獻量之估計與變異Prediction and Variance of the Parental Genome Contribution 
第14週
5/26  張佳瑋-光照影響氮代謝之機制;
林 涵 - 植物分子農場之概況及未來發展 
第15週
6/02  林柏均-Piriformospora indica, a potential growth factor for crop;
朱怡萱-Domestication and Genetic Analysis of Fruit Shape in Tomato Species. 
第16週
6/09  陳蕙君-逆境下小麥蛋白質變化與品質之關係;
彭元慶-當植物揮發物應用在農業生產 
第17週
6/16  陳柏璋-基改食品安全性評估統計方法
陳綱汶-不同溫度對植物葉黃素循環之影響